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

鮭魚卵醃漬兩三事

這些時間一直很好奇
為什麼同樣的鮭魚卵只因為包裝不同
就有人認為品質不一樣
我銷售的鮭魚卵也是北美來的啊...(因為北太平洋溯河性魚類委員會NPAFC,所以僅有加拿大、美國、日本、俄羅斯、南韓少數幾個國家擁有在此區域捕撈鮭魚的權利,而大多來自北美,因其有崈善的養殖系統與計畫,故來源基本上都以北美為主)
怎麼會有店家說我們家的比較"糙車"!!
於是乎...
取出一盒鮭魚卵來做研究
依我醃漬飛魚卵的經驗...(只有好吃到不行,彈牙到快樂的口感)
我不相信品質會輸不同包裝的相同產品
在參考了許多日本的醃漬方法後:
調味比例:
1.醬油:味醂:清酒 = 3:1:1
2.醬油:味醂:清酒 = 3:3:4
3.醬油:味醂:清酒 = 3:0.5:1
4.醬油:味醂:清酒:礦物塩液 = 1:0.5:1:0.4
光以比例來看,其實各有其風味,所以比例還是依各人喜好與取得的調味料品質來取捨。
最後決定採用以下比例:
清酒:味醂:昆布醬油 = 1:1:0.5
既然要試了,當然醬料就得拿品質好的來試囉

醃漬步驟:
1.靜置解凍(最好是置入冷藏室,讓其緩慢退凍,以避免鮭魚卵外膜因溫度快速變化而產生爆裂的情形),因急欲瞭解原因我採取了以開水反覆沖洗(一方面洗去本已醃漬的薄鹽),讓其快速解凍,當然也犧牲了一小部份的鮭魚卵,約50公克左右。
2.將原裝的膠盒洗淨,再以溫熱水燙過,以廚房餐紙拭乾,將解凍完成的鮭魚卵倒回膠盒內。
3.依比例倒入醃漬料,直至完全蓋過鮭魚卵即可。

09/09第一天醃漬,在醃漬六小時後,第一次試吃。真的腥味還滿重的,不習慣腥味的人一定吃不慣,魚卵外觀看來塌塌的,不飽滿,賣相不佳。
09/10第二天,在經過24小時後,再取出一小匙試吃,個人覺得没啥腥味了,不過...不放心,還是帶了一點出門去讓朋友試吃...果然,還是有人反應有腥味和酒味。
09/11第三天,在經過56小時的醃漬後,再取出一小部份讓同樣的朋友們試吃...這次大伙兒的反應很好,沒有腥味和酒味,帶有甜味且會回甘。不過...就以賣相來說,個人覺得還是稍嫌不足,應該還可以再醃漬幾天再試。

以我醃漬飛魚卵(真的超級"糙車")的經驗,不過...該次在我醃漬一個星期後,一點兒腥味都沒有,而且很彈牙爽口,所以,決定將鮭魚卵再放至七天,屆時再來補上結論。

鮭魚卵
醃漬中的鮭魚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